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体会 >> 正文


建设学习型支部 增强组织竞争力

来源于:民进中山市委会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中国共产党根据十七大精神,在新形势下作出的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决策。这一重大决策,也同样适合于我们参政党。民进中央十二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学习型参政党重大战略任务,明确指出要把学习作为全会的基本特征,作为全会自身建设的战略任务,作为提高参政能力的关键环节;作为各级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会员干部的重要标志,作为全会的整体性要求和共同责任。
    我会的根基在基层,只有把基层学习型组织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才能把建设学习型参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落到实处。基层支部是由基层会员构成的,是最基础和基本的组成部分,是会组织的细胞,它是联系成员的桥梁和纽带,担负着宣传教育、反映情况、壮大队伍、输送人才等重要任务,我会的政治纲领和各项工作都需要依靠基层组织在广大成员中宣传贯彻,落实执行。它是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第一线组织,是所有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哨阵地。参政党整体作用的大小,生命力的强弱,取决于基层组织状况。作为参政党重要载体的基层组织,其生存和发展决定着参政党的生存和发展。所以,推进学习型参政党建设必须从基层支部抓起,只有搞好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把每个支部建设成学习型组织,才能实现全会学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目标,为我会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思想基础和组织保证。
    建设学习型支部,是增强我会组织活力,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的内在要求。
    学习型支部有以下几个层次的内涵:拥有终生学习的理念和机制;建有多元回馈和开放的学习系统;形成学习共享与互动的组织氛围;具有实现共同愿景的不断增长的学习力;会员之间是平等的伙伴关系,鼓励会员对支部工作进行策略思考,形成双向交流的自主工作秩序;每个会员都有发展、成长或提升创新能力的空间;组织内的员工也是组织的服务对象,组织成功的标志是组织的目标与组织成员的个人目标都能得以实现;工作学习化使成员活出生命意义;学习工作化使组织不断创新发展。
    建设学习型支部,我们可以从以下四方面着手:
    一、学习统一战线理论,学习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学习民进会史,明确自身定位
    ——从毛泽东到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都有十分深刻而精辟的论述,我们要认真学习。通过学习要进一步明确:政治协商会议制度是我国基本的政治制度,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我会的优良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是我会的核心价值观。
        通过统战理论的学习,要明确自身的定位,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履行职责既不越权、不越位,又要起作用、见实效。
    ——中国共产党第二、三代领导集体,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领导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科学探索的基础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建设学习型支部,必须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成员的头脑。通过学习要明确: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要通过学习,明确参政议政的方向和重点,提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水平,做到继续解放思想谋发展,推动改革开放除弊端,促进科学发展上台阶,创建和谐社会谱新篇。
    ——中国民主促进会自1945年成立,已有65年的历史。60多年来,马叙伦、王绍鳌、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叶圣陶、雷洁琼、郑振铎等一大批具有崇高民族气节的伟大先驱,前仆后继,坚持革命,勇于牺牲,如同灿烂的群星,辉映在中国的历史星空。建设学习型支部,必须认真学习民进会史,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驱的政治信念、政治追求、政治品格、政治智慧、高尚风范及优良传统,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能力。
    二、拓宽学习范围, 提供发展空间
    支部成员除理论学习外,还要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和政策法规,只有这样才能跟上时代步伐,永葆青春活力。按照学习型组织倡导者彼得·圣吉的观点,21世纪的人应是能系统思考的、不断自我超越的、不断改善心智模式的、积极参与组织学习的、能在共同愿景下努力发展的,不仅把学习看作人的天性,也是生命趣味盎然的泉源的“学习型的人”。民进会员主要是教师,由于专业分工,一些会员终生从事某一职业,导致能力的片面发展,也使人的思维方式带有一定的职业特点,有时不免具有职业化、片面化的倾向。因此作为会员工作单位以外的组织——民进基层支部,应“以会员为本”,“以会员的发展为中心”,把支部的组织生活作为锻炼、提高会员全面才能的舞台。会员通过支部生活,不断自我超越,其潜在能力得到进一步开发,其思维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即支部生活为每一位会员提供发展、成长或提升创新能力的空间。
    三、有的放矢,学以致用
    在建设学习型支部的过程中,要紧密联系参政议政工作实际,把学习当做是做好工作和改进工作的途径、动力和方法,真正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不断的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中,指导支部的参政议政、组织发展和社会服务,使学习真正转化为谋划工作的科学思路和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具体来说,目前支部成员在拟写“一人一议”提案时就不熟悉写法,往往停留在肤浅的、狭隘的身边小事上,导致了提案水平不高、效果不显的结果。支部就应该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学习,使成员能写出较高水平的“一人一议”提案来,更好地参政议政。
    要努力克服学理论不是武装头脑,而是武装嘴巴,装潢门面;食而不化,学用脱节,不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不注重向群众、向实践学习以及学习与改造主观世界脱节等不良学风,要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要紧密联系国家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望,自身世界观、价值观改造中的新问题来学习。要把向书本学习和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如当前抓改革、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反腐败、促和谐、求发展,这既是国家发展的新要求,又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要围绕这些实践和热点问题,加强理论学习,搞好调查研究,建好言,献好策,参好政,出好招,推动科学发展,力促社会和谐。
    四、建立长效机制,丰富学习形式,使学习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情趣化
    建设学习型支部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使学习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忌时学时停、时冷时热的不良学风,做到活到老、干到老、学到老,终生学习,常学常新。同时,丰富学习形式,在支部生活中,采用学文件、讨论、聚餐 、联谊等多种形式,使成员乐学,享受到学习进步的成就感。
    美国《财富》杂志认为学习型组织将是未来最具竞争力的组织。
    21世纪人类全面进入信息社会与知识经济时代,科技知识的日新月异,使得终生学习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知识经济的出现,意味着“人的知识”已成为组织竞争的主要资源和动力。我们应当努力通过建设学习型参政党和学习型支部的系统工程,使民进成为未来最具竞争力的参政党,使民进支部成为未来最具竞争力的支部。
 
发布日期:2010-12-18 民进中山中专支部 谭清平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中山市委员会